东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文化 > 检察文化

勤政意识应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来源: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18-12-19    浏览次数:0
勤政意识应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开发区检察院   杨海宁
随着反对“四风”和“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党中央重拳整治腐败,“打虎拍蝇猎狐”深得民心,清正廉洁已成主流。但是有些地方也出现了党员干部抱有“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错误认识,消极对待本职工作。
勤政与廉政乃相辅相成,勤政是党员干部最基本的工作态度和事业追求,廉政则是党员干部最基本的纪律要求和职业操守。在守住廉政的基础上,同时做好勤政,将勤政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挑起为人民服务的千钧重担。
勤政意识内化于心是根本。“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古往今来,举凡志存高远者,“无求”于名利,却“有求”于大道;虽“不戚戚于贫贱”,但有“安得广厦千万间,大辟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忧民情怀;虽“不汲汲于富贵”,但有“以天下为己任”的国家大义;虽不恋于庙堂,但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远大抱负。所以政如农工,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中,只有牢固树立勤政为民的思想,将勤政意识固化于心,才能真正做到为民。
勤政意识外化于行是核心。空喊口号,蓝图再好也只是画饼充饥;脱离行动,梦想再美也只是黄粱一梦。正所谓“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然而,有些地方的党员干部视意志消沉、尸位素餐为淡泊;视为官平庸、毫无建树为超脱;视怕事推诿、圆滑逍遥为豁达。这些人熟不知勤政才是为政者最厚重的底色。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在这个我们离中国梦最近的时代,广大党员干部惟有争分夺秒去把握、朝乾夕惕去奋斗,勤政为民,才能不负这个伟大时代的馈赠。
“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习近平总书记的告诫,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勤政廉洁的具体要求,也将勤政建设提升到了廉政建设的同等高度。勤政建设也是一场思想革命和效能革命,抓勤政与抓廉政一样,都是重要的课题,都需要刮骨疗伤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决心。惟有矢志抓好勤政建设,竭力矫正扭曲的为政观,将勤政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营造出崇尚实干、敢于干事的良好政治生态。

版权所有: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鲁ICP备14012832号

声明:未经书面协议或本院书面许可,任何个人禁止打印、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