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2019年开发区检察院党建工作要点

来源: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19-09-23    浏览次数:0
2019年,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党建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实施党支部建设为主线,持续推进党建品牌建设,深入开展“工作落实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动员全体检察人员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将检察工作做得更优更强更实,为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提供坚强保障。做好今年的检察机关党建工作,要重点做到: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一是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更加坚定的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央权威,更加坚决的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以市院“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和管委会“机关党建抓服务”等工作为抓手,强化检察队伍政治意识,提升整体战斗力、凝聚力。二是进一步突出政治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荐选拔干部、发展培养党员、教育培训党员突出政治标准,以市院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扎实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支部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进一步加强政治引领。结合检察机关大部制改革,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确保基层党组织结构健全,促进检察职能与党建工作的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工作与检察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推进、一起考核,深入落实以党建带队建促发展。四是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请示报告等基本制度。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严格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创新组织生活方式,落实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每月升旗仪式、过“政治生日”等活动,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五是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通过述职评议、年度考核、问效追责等,建立完善党建责任体系,形成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格局,压紧压实党建责任这个“牛鼻子”。同时,进一步压实 “一岗双责”,制定抓党建的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利用召开党组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等经常对照查看,年度民主生活会进行查摆,真正把每个班子成员都调动起来。
二、夯实学习基础,在学通弄懂做实上下功夫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九月份党员读书月活动,用好“学习强国”平台、“灯塔-在线”平台、管委会机关党建信息平台等载体。坚持边学习边实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将上级部署要求转化为具体举措落实到推动发展上。二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严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树立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言论。加强和规范阵地建设,用好我院党建平台、党建活动室、微信公众号,做大做强正面宣传。三是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继续开展特色鲜明的党建活动,在五四、七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等重要节点,组织微党课展示活动和共产党员先锋岗授牌仪式、爱国歌曲演唱等活动,弘扬伟大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四是以制度促落实。贯彻落实我院制定的各项党建制度,每月发布学习清单,及时布置学习任务和工作要求,要求党员同志认真落实学习任务,推动党支部工作有序开展。
三、规范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一是进一步推进过硬支部建设。根据管委会评选“优秀党支部”的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责任,加强管理,提升支部质量,推动支部进档升级整体提升,把支部的各项工作纳入规范化运行轨道。二是提升党员整体素质和党务干部工作能力。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提高入党积极分子质量,实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强化监督检查,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用好“灯塔党建”,加强教育管理的针对性。树立专业化思维,将党务干部考核与评先树优、奖惩机制挂钩,加强党务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补齐业务短板,形成凭专业说话的导向。三是丰富党性教育内容。今年要完成好党建活动室的整体升级。形成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特色鲜明、效果显著的检察党建新平台,利用这些新平台,发挥好教育和展示作用,推动我院党建工作迈入开发区先进行列,擦亮检察院“红蓝交相映,正检守初心”党建品牌。四是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引领作用。继续推进示范党支部建设,积极打造五星党支部。拟于七一前继续开展年度共产党员先锋岗评选,年末进行支部星级评定,把评优树先的过程作为鼓舞士气、凝心聚力的过程。适时组织赴省内外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开拓思路,充分发挥先进模范带头作用。五是加大党建工作宣传力度,营造党建氛围。提高站位,围绕检察中心工作和党建重点任务,总结提升党务工作经验,更好地对内凝聚力量、对外塑造形象。对反映我院党建新成绩、新经验、新亮点的稿件积极向市院及管委会新闻媒体投稿,放大东开检党建“声音”,提高影响力。
四、坚持从严治党,践行严管就是厚爱
要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集中开展用房、用车、用钱、用餐问题自查自纠,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要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顽疾,坚决整治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讲场面、图虚名等问题,坚决整治好人主义、鸵鸟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突出监督重点,加强日常监督,要全面自查、逐项对照巡视巡察、审计、督查、案件评查等发现的问题,持续抓好整改成效的巩固提升。做深做细谈话提醒工作,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制定日常监督意见,规范执纪流程、案件审理运行机制,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
五、发挥引领作用,提高机关党建工作实效
一是围绕强化检察监督职能开展党建工作。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专业工作,要把业务建设当作一项政治性工作,下大力气抓紧抓实抓好。突出党建引领作用,突出党员先进模范作用,从加强业务培训力度,办好东检学堂、案例分析会等活动,切实提升检察队伍素质,强化监督职能。二是围绕提升检察干警政治素质开展党建工作。加强员额检察官政治素质、理论素质培养,引领他们主动学习政策,善于深度思考,既关注办案法律效果,也关注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以“办案质量提升年”活动为载体,树立谦抑、审慎、善意、文明、规范的办案理念,引导形成主动服务大局、服务民生的导向。三是围绕打造大党建工作格局开展党建工作。从检察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牢固树立抓机关党的建设“一盘棋”思想,进一步提高建设党建一体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共同开创检察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版权所有: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鲁ICP备14012832号

声明:未经书面协议或本院书面许可,任何个人禁止打印、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