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要闻

开发区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0-12-30    浏览次数:0

         

IMG_6539_副本.jpg  

      1224日,开发区检察院召开2020年第十一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关于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的会议精神。市院党组成员、开发区院检察长刘忠太主持学习研讨并讲话。

会议指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正式提出和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司法机关,一定要全面认识、全面掌握、全面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在检察工作实践中切实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总结了新时代开展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充分肯定了我国8年来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成就,全面揭示了脱贫攻坚重大胜利的历史意义,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开展司法救助、服务保障扶贫产业项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益保护力度,助力、护航开发区脱贫攻坚事业。

刘忠太检察长作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准确把握精神实质。要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指导地位,要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一个坚持”和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六个新”主要目标、12项重点工作任务,全面领会贯通,确保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开发区检察工作,着力提升检察工作的法治化水平。

二是要明确职责任务,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找准检察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深刻领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遵循原则、重点任务,紧紧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具体要求,结合东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狠抓“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认真严格履行检察职责,发挥好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主动服务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抓好高素质检察铁军建设。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的要求,结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的意见》,深入推进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检察队伍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即将在全国全面铺开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检察官业绩考评为抓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鲁ICP备14012832号

声明:未经书面协议或本院书面许可,任何个人禁止打印、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