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文化 > 检察文化

回顾红色记忆 铭记红色精神

来源: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1-09-27    浏览次数:0

回顾红色记忆 铭记红色精神

开发区检察院 赵晓雨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化党史教育学习,进一步了解党的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重温红色征程,缅怀先烈伟绩,按上级指示前往临沂参与“政法队伍整顿暨党史教育培训”活动。

我们首先来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进入展厅,一幅幅真实的照片,像一张张鲜活的面孔,诉说着历史的沧桑与悲壮。1947年,惊心动魄的孟良崮战役中,数以万计的英雄先烈为了革命理想和信念,抛头颅、洒热血,不怕艰难困苦的前赴后继。先烈们的崇高精神让人崇敬,烈士们的英雄事迹让人震撼,展厅陈列的老照片以及战场上使用的枪支弹药无不提醒着我们要牢记使命。从展馆出来,来到纪念馆后方的烈士墓区,一排排烈士的墓碑,像一列列等待出征的战士,等待着出征的号角。孟良崮战役中牺牲的数千人,仅仅百余人拥有自己的姓名,其余都是无名烈士,我们向先烈鞠躬默哀。我们在烈士墓前,聆听烈士的故事,激发对党和国家奋斗事业的无限忠诚,以大无畏的精神,做好自己的现实工作。

孟良崮战役纪念馆中有一句陈毅元帅说的话印象深刻“沂蒙人民用小米给养了革命,用小推车把革命推过长江”。先辈们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光荣本色,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一往无前的承担着我们肩负的历史责任,在中国革命面临着生死考验的严峻时刻,他们没有退缩,没有放弃信念。正是他们有了坚定的信念,才能历经艰险,创造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光辉业绩。

山东省政府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位于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大店镇,1996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41年3月至1945年9月八路军115师司令部、中共山东分局、山东省战工会曾长期驻扎在这里。1945年8月13日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省政府—山东省政府在这里诞生。从1941年3月至1945年9月,山东党政军领导机关在莒南大店所作的各项决策,所进行的各项活动都事关全省乃至全国的战争进程。莒南一度成为山东省党政军指挥中心,被誉为“小延安”。60多年来,山东省政府从沂南到莒南最后来到济南,从山东省战时工作推行委员会到山东省人民政府,先后经历过无数的风风雨雨。

参观活动中,听取导游的讲解,深入了解抗日战争时期山东党政军机关在莒南的发展壮大历史和进行的艰苦斗争,以及刘少奇、罗荣桓、陈光、肖华等老一辈革命家战斗、工作和生活情况,心情激动不已。

重温山东抗战历史非常有意义,在这里能够直观感受党的初心,走向胜利的艰苦历程,从抗日战争阶段山东党政军所指挥的战斗、组织的发展建设、开展的各项运动,依稀能够看到现在党政系统各项工作机构、工作方法的影子,说明我们的好传统不但保持下来还在不断的与时俱进、发展创新。要在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坚定信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影响身边人、教育身边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我们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切实重温红色记忆,感受红色精神,发扬先辈作风,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将精力集中落实到检察工作中。

版权所有: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鲁ICP备14012832号

声明:未经书面协议或本院书面许可,任何个人禁止打印、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