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文化 > 检察文化

党建“金字塔”引领检察工作开新局

来源: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2-03-08    浏览次数:0

2018年独立迁址办公以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以构建“12345”党建工作塔为载体,着力打造“红蓝交相映、正检守初心”党建工作品牌,为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推动开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日前,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机关党委召开2021年基层党支部星级管理评定工作会议,开发区检察院作典型发言,并被授予“示范党支部”、“五星党支部”荣誉称号,实现了党建工作与检察工作的双促进、双提升。

围绕中心工作

做准党建工作“塔尖”

在积极投身平安东营、法治东营建设工作中,开发区检察院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批捕15件17人,起诉219件239人,认罪认罚适用率92.94%,辩护人及值班律师参与率100%,量刑建议采纳率98.51%;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对办理的5件涉黑恶案件开展案件质量“回头看”专项活动;在东营海警局开发区工作站设立检察联络室,并会签《检警协作配合机制》;围绕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发出各类检察建议22.5件。

围绕用心用情服务高质量发展,他们积极开展预防犯罪法治宣传,到东城街道、胜利街道为59个社区、12个村居宣讲醉驾、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影响,并发放宣传页1500余份;落实“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生态检察模式,在办理辖区内某公司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一案中,发现该公司将大量危险化学品储存在紧邻生产厂区、城区交通主干道的简易棚下,办案人员立即向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并现场督促进行整改;积极参与检察和解,配合司法局调解中心参与调解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10件。

围绕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他们加大对民营企业订制化服务的精准化、便捷化。为全市女企业家协会30余家企业进行民法典宣讲;不定期走访联系帮扶企业,为其提供法律服务和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市工商联联合召开市政协工商联界别活动,为大家进行企业合规宣讲,并赠送《企业合规经营白皮书》1300余份。举办检察开放日18次,菏泽、聊城等地的20余名全国、全省人大代表参观。

在强化司法为民守护群众美好生活方面,开发区检察院办理了民事监督案件25件,行政监督案件4件,受理公益诉讼线索21件,立案1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9件。同市残联建立协作机制,针对群众反映共享单车等侵占盲道、无障碍设施不健全等情况,层报省院批复立案后发出检察建议3件;积极推行公开听证,对五起拟不起诉案件做到“应听证尽听证”;对83件群众来信来访认真落实“件件有回复”,对高检院交办的李某重复信访案件依法化解。

与此同时,开发区检察院主动邀请代表委员等参加公开听证,并向其每年汇报检察工作,主要接受监督;与公安、法院和行政部门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院领导带队走访律师事务所,构建良好的检律协作关系。

依托“后浪”“破浪”两翼

做强党建工作“塔体”

开发区检察院建立“后浪”党员课堂,明确非党员干警参与支部集体学习、党员课堂等有关要求,以党小组为单位每季度推荐一名干警根据各小组特色及优势特长向党支部报送课程内容,实现全院每月开展一次党员课堂。成立“双导师”制,由授课干警所在部门的部门负责人或党小组导师进行指导审核把关,确保课程内容质量。

成立“破浪”党建实践活动队,整合乡村振兴法律服务工作组、民营经济法律服务办公室资源力量,建立党员直接联系群众的载体。定期组织党员到学校社区企业,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和公益服务活动,让检察职能在最基层发光发热;积极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活动,结合检察工作对田庄田甜合作社在营销模式、发展规划、产业链打造等方面发表建议,及时解决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难题;联合中国工商银行东营东城支行党总支部、东城街道田庄村党支部共同开展“党建廉建共建,共促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增强检察机关与银行系统、乡村社区的互动交流,全面提升党建水平。

创新党建党小组机制

做实党建工作“塔底”

开发区检察院创新探索“红黄蓝”党小组党建工作机制,根据党员部门岗位职能将党支部划分为3个党小组,院领导分别带领各小组成员开展活动。

据了解,这项工作机制让全院干警牢固树立“党旗红”引领“检察蓝”、服务“黄河口”的理念,以“支部+支部”结对、“双报到”等形式,着力在党支部共建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第一党小组突出“党旗红”政治特色,以党的建设为主题,运用“政治课堂”加强理论武装;第二党小组突出服务“黄河口”特色,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服务中心工作为主题,聚焦全市“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使服务中心工作能力水平提质增效;第三党小组突出“检察蓝”业务特色,以增强业务工作为主题,运用“业务课堂”激发争先动力,围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提升检察业务工作品质。

构建“四个基地”

做稳党建工作“塔基”

在打造升级东营市非公经济法律护航中心方面,他们以“服务非公经济、满足非公企业司法需求”为核心,分为序厅、企业风险篇、风险防控篇、典型案例篇、法律体验篇和护航发展篇六个部分,同时新增知识产权保护模块,融合地方元素、法治元素、检察元素和企业元素,使参观者更加直观感受到法治建设对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为全力营造未成年人保护的司法环境和社会环境,开发区检察院在东凯中学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下设“法护未来,静待花开”主题展厅 、青少年法治课堂、模拟法庭等,并设立专业化运作的社会服务项目,引导和培育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构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长效机制。

与此同时,他们十分注重检察文化建设,结合法治文化、检察文化规划建设“法安天下”法治文化广场,先后在该广场举办青年党员应知应会知识竞赛、青年干警分享会及经验交流会等活动,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水平。

树牢“五个意识”

做优党建工作“塔心”

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方面,开发区检察院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建立“党组带头学、党支部集体学、党小组分别学、个人自学”的“四学机制”,组织干警赴胜利油田、董集镇杨庙社区重走总书记考察路线,并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引导干警将初心使命在巩固中坚持,在坚持中深化。

在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方面,他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紧扣“四项重点工作”“九个三年行动计划”等部署,围绕“5+2+2”产业体系、创新型城市建设、盐碱地农业生态高效发展等重点工作谋划检察工作;持续深化“亲清护企”,做深做细企业合规服务工作,依法保护创新创业,妥善化解金融风险,努力营造高效优质营商环境,为东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在牢固树立为民意识方面,他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回应群众“急难愁盼”,以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检察履职,推动各项检察为民实事落实落地、形成常态。同时在用心办好群众身边“小案”中擦亮“平安”底色,让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用高质量法律监督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牢固树立担当意识方面,他们抓好支部标准化建设,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开展红色教育、支部联建等主题党日活动,先后赴田庄村、山东国瓷新材料公司等地进行结对共建,实现“党建+”的深度融合。

在牢固树立廉洁意识方面,他们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政法工作条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深刻剖析自身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对“三个规定”的政策宣讲和解读,检察长为开发区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企业负责人进行宣讲,形成防止干预司法的强大合力。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季度、半年度、年度分析报告制度,及时向上级院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

版权所有: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鲁ICP备14012832号

声明:未经书面协议或本院书面许可,任何个人禁止打印、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