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要闻

开发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2-03-11    浏览次数:0

3月10日,开发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市院党组成员、开发区院检察长刘忠太出席会议并讲话,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

各部门要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学习深入理解上级检察机关对2022年检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明确开展各项检察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重点,查短板补弱项,力争将会议精神转化为提升检察工作质效的强大动力,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

一是坚持政治导检,维护安全稳定。要以确保平安稳定社会大局为重大政治任务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要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网络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犯罪,扎实开展重大敏感案件提前介入工作,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和“三同步”工作制度,坚决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整体战、主动仗。更加注重运用“打伞破网”“打财断血”、防止未成年人遭受侵害、保障涉案单位和个人权益等法律规定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持续抓好最高检一号至八号检察建议的贯彻落实,研究检察环节促进社会治理的具体举措,运用好综治类检察建议,让检察工作深度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二是坚持能动助检,服务中心大局。从严惩治非法集资、涉金融信贷等经济金融领域犯罪,积极参与金融违法犯罪综合治理。积极开展好“反诈”“断卡”等专项行动,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切入点,常态化清理涉企“挂案”“积案”,进一步发挥东营市非公经济法律护航中心的作用,打造线上服务平台,增加受众度和覆盖面,提高订制化服务的精准度,做好企业合规试点改革“后半篇”文章。严格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强力推进“化积案、治重访”、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等专项行动。认真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工作部署会议精神,探索“等外”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工作机制,助力绿水青山、生态安全。

三是坚持品质立检,紧抓“质量建设年”。大力开展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用好“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评价标准,深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全面推开认罪认罚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制度。稳步提升刑事抗诉率、抗诉采纳率两个重点业务指标,提升刑事审判监督质效。立足实际,厚植“精准监督”理念,不断提升民事行政监督质效。深入推进虚假诉讼监督,深化对保险诈骗、贷款诈骗等类型案件的研究,进一步提升民事检察融入式监督能力。以提高诉前整改率和法院支持率为重点,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拓展办案领域,努力做好公益诉讼检察。

四是坚持从严治检,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增强政治自觉,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检察工作的最高原则、最大优势。进一步加大创新和理论调研,着力培育品牌、培育典型案例,全面提升检察工作“软实力”,以创新工作引领、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坚决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主体责任,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持续狠抓“三个规定”落实,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不断推进纪律作风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

版权所有: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鲁ICP备14012832号

声明:未经书面协议或本院书面许可,任何个人禁止打印、建立镜像